Kuffskein

朋友们啊,不要再问我诗在何方。
去吧,去吧,穿过大海,遥望那片红白的土地。以相同的名字为指引,便能找到那与黄金同色的宝藏。

【诡秘】并依靠废物存活至今(三十)

  * 是毒蘑菇哒

  

  60

  如何杀死同类?

  ——【撕裂躯体,汲取营养,吞噬残骸。】

  杀死同类的意义是什么?

  ——【毁灭社群,摒弃人性。】

  杀死同类是什么感觉?

  ——【没有感觉。】

  这是那位友善的访客一点点令祂牢记的常识。

  可是没有第二个引导者告诉祂,在将自己的过往碾碎抛弃后,在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后,在成为一个彻底的游荡者后……人性为何还会诞生?

  祂已经放弃了信徒,杀死了同类,毁灭了故土,本该掐灭了一切令人性萌芽的机会,不是吗?

  究竟是哪里出了错?

  究竟怎样才能阻止人性的复苏?

  究竟如何再次摒弃人性?

  ……这颗星球上的奇怪而疯狂的生灵会给祂答案吗?

  “我已经没有‘同类’了。”尤莱亚说,“他们都被我杀死了。”

  伦纳德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样的回答。

  “你为什么……你怎么能……”他怔愣地看着尤莱亚,竭力从嗓子里挤出干涩的声音,“哈,哈哈,你是不是要告诉我你不小心养死了一盆蘑菇?……这不好笑。”

  尤莱亚摇头,继续说道:“同类的存在会对你造成损害。”

  “损害?”伦纳德愣愣地重复,无法理解他的话。

  “你允许你的同类拿走你的东西。”尤莱亚指出这一点。

  “……”他张开嘴,“这不是‘损害’,这是……这是……”

  他闭上嘴。

  然而尤莱亚还是看着他,用一种略带期盼的眼神,像在等待着他对此作出某种回应——伦纳德很清楚他想要的是什么回应,但他无法理解,因为这太荒谬了!

  “不,你不能……”伦纳德混乱地开口,“你不能因为同类会‘损害’你就杀死他们!”

  “我应该这样做。”尤莱亚说。

  他们沉默地对视。

  伦纳德从来没有像这一刻那样鲜明地意识到他和尤莱亚思维之间的巨大分歧,对面的这个怪物的想法和正常人类的像是两条走着不同路线的公共马车,没有任何交集。

  过多的刺激反而令他保持了古怪的冷静。伦纳德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还要坚持说话,也许他也疯了。他嗓子里挤出怪异的响声,突兀地问道:“尤莱亚,如果你有一百个面包,你会分给别人吗?”

  他对面那个类人的灰发怪物没有在意对话的跳跃性,像是回答任何别人对他提出的问题那样平静地答道:“不会。”

  “但是面包不吃就会坏掉。”

  “我可以都吃掉。”

  “……”

  伦纳德低下头。过了十几秒,他重新抬起头,安静地注视了尤莱亚片刻,再次问道:“那你为什么要把面包分给我?”

  尤莱亚一怔。

  为什么要把食物分给伦纳德?他没有特别思考过这个问题。

  因为最开始遇到的时候,伦纳德向他索取食物作为报酬?因为伦纳德吃东西的时候很安静,不会再持续发出需要他回应的交流信号?因为面包能为他提供的营养微不足道,有或没有都无所谓,所以分给伦纳德也无所谓?因为他把人类的伪装养成了习惯,一日进食三次是习惯,把一部分食物给伦纳德也是习惯?因为……

  “……因为我想给你。”尤莱亚慢慢地说。

  出于交易,出于伪装,出于漫不经心,出于习惯,但……

  ‘我’想给你面包。

  祂探究着这个突然从思维中跳出的答案,感到某种无形的东西在躁动。祂没有再刻意地压制它,于是那种东西沿着根系蔓延而上,控制了祂的嘴唇开启,在僵持几秒后,从这个模拟出来的发声器官中泄露出了一声含糊的喟叹。

  ——这是祂第一次真正用人类的方式发出声音。

  星空并没有祂曾经从星球仰望时想象得那样瑰丽,那是一片没有边际的猎场。祂始终牢记着访客的教导,而在与访客告别后的漫长岁月,祂依靠这些‘常识’维系着自身的存在,追溯着途径散落在外的非凡特性去过无数星球,向它们散播灾厄与毁灭,收获诅咒与憎恨。这就是祂的权柄,这就是祂应该遵循的存在方式。

  祂已经很久没有为星球上的生灵驻足,也很久没有与他们交流过了。

  对面的人类不知道,在连祂都记不清的漫长岁月里,他是第一个主动对祂释放善意的生灵。虽然他是如此的渺小,他的善意也毫无意义。可是在这一刻,祂确实生出了熟悉又陌生的冲动。

  祂想要对他讲述冰冷死寂的星空,讲述被毁灭的星球,讲述祂遇到的友善访客,讲述祂如何控制自己的触须收缩和舒张……

  可祂不能。

  祂面前这个绿眼睛的人类不能理解祂,甚至不能知道祂究竟是什么,只要看祂的本体一眼就会立刻陷入疯狂,更别说听祂讲述那些星球之外的知识——‘伦纳德’是一个没有丝毫神性的普通生灵,就像这颗星球上每一个脆弱的生灵那样,无法理解,无法交流。

  “你好,伦纳德。”最终,他说,“今天的天气真不错。是吗?”

  

  61

  伦纳德的大脑一片混乱。

  他不知道尤莱亚的精神又被触及了什么不正常的地方,为什么会在回答了他关于面包的问题之后,突然莫名其妙地跟他打了个招呼。他下意识抬头看了一眼——贝克兰德糟糕的天气与东区格外适配,阴沉的天色被破烂歪斜的公寓楼挤成狭窄的一条,好像随时都会垮塌下来,把一切压扁。

  这可不算什么好天气啊……他在心里嘟哝了一句,从杂乱的思绪中清醒过来,敷衍地对他点了点头:“是啊,真不错。”

  尤莱亚安静地注视着他,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

  于是伦纳德也放弃了和他继续讨论面包的话题——他其实不理解尤莱亚那句‘我想给你’是什么意思,只好把它归类为两人是朋友,所以他在尤莱亚这里有着额外的优待——虽然他早就意识到尤莱亚对待他很特殊,但亲耳听见他明确的表达还是让他有一种哪里不对的古怪不适感。

  女神啊,尤莱亚肯定又看了什么奇怪的书,他说话实在是太……了。

  伦纳德深吸一口气,勉强把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想法压下,正在思考自己该说点什么缓解尴尬的氛围,余光忽然看见一个中年男子在向他们接近。

  那是一个衣着陈旧却干净的男人,胡须打理得很整齐,脸上带着亲切的微笑。他怀中抱着一个纸袋,装满了最便宜的黑面包。他目标明确地向两人走来,在离他们一米之外的地方站定,友好地打了个招呼:“下午好,两位先生。”

  “下午好。”尤莱亚转头答道。

  中年男人略微露出惊讶的神色——方才两人都是侧对着他,还穿着宽大的兜帽黑袍,他没有注意到这两名青年与东区格格不入的气质和容貌。他的眼底浮起警惕,没有说出原本想说的话,而是对他们微笑点头,从两人身边走过。

  伦纳德探究地注视着他的背影,又看了一眼不远处闭门的夜校,隐隐察觉到了什么。当中年男人走出这条街后,他神色变得严肃,小声说道:“跟我来,别出声。”

  尤莱亚点头。

  两人远远坠在中年男人背后,看着他穿过几条巷子,向几个正蹲在门口借助稀薄的日光编织箩筐的瘦削少女走去。几个人交谈了几句,少女们略微露出好奇的神色,停下了手中的动作。于是中年男人在她们旁边的台阶上坐下,从纸袋里抽出一根黑面包,掰开递给她们,自己也拿着一段咬了一口。他边吃边说着什么,不知不觉便成为了少女们的中心。

  为了防止被发现,伦纳德躲得很远,只能隐约听见几个字眼——忽然,其中一位少女露出激动的神色,提高了声音;“真的有肉汤吗?”

  “是的,有的。”中年男人的声音也随之扩大了一点,正巧被伦纳德听清,“只要你虔诚地信仰祂,诵念祂的名,死后就可以进入祂的神国,每一顿都能吃饱,每一顿都有肉汤。”

  “但是,但是我没有钱……”那名少女的声音又低了下去,后半句听不分明。

  与之相反,中年男人的声音又提高了一些。他挺直胸膛,脸上带着圣洁的笑容,环顾围拢在他身边的少女们,宣布道:“主不需要金钱,也不需要你定期前往教堂做礼拜,因为主是仁慈的,主是宽容的。只要你在心中诵念主的名,主就会接纳你,庇护你,接引你前往主的国。”

  伦纳德轻微地吸了一口气——现在他能肯定了,这个男人是一个传教士,而且是一个非正神教会的传教士,他口中的‘主’很大概率是戴莉在报告中提到的‘创造一切的主’,也就是……‘真实造物主’!

  邪教果然正在东区传播信仰!

  他没有立即冲上去逮捕中年男人,而是悄悄后退,眉头皱得很紧。

  伦纳德虽然知道东区的情况很糟糕,但从前很少关注这里。如果不是戴莉最近一直在往这边跑,并且持续性地向上层提交报告引起了值夜者们的重视,很可能就错过了现在这种大规模传教的情况——而现在的情况比伦纳德原本以为的更糟糕。

  可为什么‘真实造物主’突然开始在东区传教?极光会的疯子又有什么阴谋?前段时间值夜者的主要注意力都放在追查【欲望使徒】上,被他们趁机在东区布下了棋子。他回想起刚才站在夜校门口的那位女士的话,敏锐地意识到现在想要根除这些混入民众之中的邪教传教士已经很难了……

  伦纳德陷入自己的思考中,没有注意到他旁边的尤莱亚在他转身后还在盯着那边的传教现场。那双蓝紫色的眸子扫过街道两侧灰突突的窗户——这种破旧的公寓楼几乎没有隔音功能,中年男人与少女们的对话周围都能听见。此时正接近傍晚,那些从昨晚的夜班归来的工人刚刚醒来,正在等待上工时间。而现在他们都聚集在窗户后面,默不作声地聆听着中年男人布道。

  不眠者途径的非凡者感知不到,就在这条街道上,随着中年男人平和又带着些许引诱意味的话语,堆积的情绪正在发酵。那一张张麻木的脸孔紧贴在肮脏的玻璃后方,苍白的倒影如同趴伏的飞蛾,只等待某颗火星燃起,便会毫不犹豫地扑向那虚幻的、希望的光。

  而这样被驯养好的飞蛾,东区不止这一群。

  尤莱亚扭头看向对此一无所觉的伦纳德,想了想,突然开口问道:“‘创造一切的主’与‘黑夜女神’是盟友吗?”

  ——他没有使用神名来称呼任何一方,也就不会引起祂们的注意。

  “当然不是!”伦纳德立刻激动地反驳。

  不是盟友,就是敌人。尤莱亚想,对此很是满意。

  祂还不想与【黑暗】撕破脸。但既然是祂的敌人,那么祂应该不介意他从对方的手里分走一些趋光的飞蛾吧?

  “走吧,我们先回去。”伦纳德催促道。

  他现在没有多余的心情带领尤莱亚‘体会人性’,只想立刻回到教堂,把‘真实造物主’在东区传教的细节汇报给索斯特队长。

  “好的。”

  尤莱亚点头,跟在伦纳德的身后离开这片安静又躁动的街区。

  他们走后不久,更多的人走下公寓楼,聆听传教士的宣讲主的光辉。直至太阳下沉,上工的时间到了,他主动停止,并将黑麦面包分给所有聆听者,看着他们感激地离去,心中充满了自豪。

  只要这样坚持下去,主的名必将传播到整个东区,到了那个时候……

  他唇角上扬,从上夜班的工人中间穿过,如同视察羊圈的牧者,带着满足的笑容离开主的牧场。

  忽然,他的脚步停了下来。

  街道的尽头站着一个矮小的身影。

  残留的夕阳隐隐照出他的轮廓,是一个过分瘦弱的男孩。与身体相比,他的脑袋大得不成比例,细瘦的躯体似乎无法承担这样的重量,哪怕站在原地也晃晃悠悠。

  那个男孩芦苇杆般的手臂在胸前合拢,怀中抱着一只同样瘦骨嶙峋的猫。一人一猫安静地站在那里,细细地观察着停在小巷中央的传教士。

  最后一丝夕阳没入地平线,巷子陷入彻底的黑暗,那矮小的身影随之隐没。中年男人猛地吸了一口气,这才察觉到冷汗已经打湿了鬓角。

  那是什么东西……

  他后怕地想着,喉结艰难地滚动了一下,拖着发软的腿向旁边挪动了几步,在黑暗中靠住公寓楼的外墙,低头擦拭布满额头的冷汗。突然,他的前方亮起一道暖黄色的微光——东区的街道是没有路灯的,那是对面公寓楼窗户里透出的灯光。这道朦胧的光带给他一丝安慰,他重重地喘了一口气,抬起头。

  抱着猫的男孩站在窗户后方,两双纯白的瞳孔静静地注视着他。

  

  

  TBC……


  

  * 伦啊,gay人者终被人gay【不是

  

  前段时间三次元有事,现在回来了。剧情,给我飙起来!


评论(59)

热度(68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