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ffskein

朋友们啊,不要再问我诗在何方。
去吧,去吧,穿过大海,遥望那片红白的土地。以相同的名字为指引,便能找到那与黄金同色的宝藏。

关于文章的一点小唠叨

  
  * 一些眼高手低的叨逼叨


  这几天进入了新一轮断粮期,到处找粮吃,看了一大堆明明收藏很多,设定也很有趣,但吃不下的粮,真的就那么几个原因。我也和姬友互相吐槽过一番,还是忍不住想唠叨几句。


  1.文章简介=全文总结
  【文章简介】它不是全文总结啊!它就是个吸引人点进文章的东西,以及排雷用的啊!你就是从自己文里抽几段吸引人的摆上去也比当阅读理解题写强啊……
  举个例子:


  【最最普通的白开水简介】:某年某月某日,鸟羽天皇发现自己儿子不是人,妻子也不是。
  读者:哦……诶?!什么不是人,发生了什么?鸟羽天皇谁啊?——然后可能选择看下去。


  【逗比个人偏好的一句话简介】:儿子都生了,你才告诉朕你不是人?!
  读者:哈哈哈哈哈——总之先哈吧,看不看另说。


  【阅读理解式简介】:某年某月某日,鸟羽天皇发现自己的儿子是未来的大天狗,妻子是玉藻前。且看鸟羽天皇如何拳打阴阳师,脚踢文武臣,成功把儿子养大。
  读者:um……
  等等,你交代的这么清楚,我还看啥?!只读了个简介仿佛把整篇文都看完了?!
  ……所以说,为了排雷把攻受名字列了就够了,千万别再把剧情讲一遍了啊……给读者留一点悬念吧orz



  2. 过于上帝视角
  不知道是我赶巧了还是怎么,一连找到了好几个喜欢一出场就把主角祖宗十八代都交代清楚的那种文……怎么说呢,就是太上帝视角了,已经完全没悬念了,感觉丧失了继续看下去的动力。
  在简介里把攻的人设轮了一遍就算了,刚出场你就给他搞两大段介绍【小攻闭关时受自己的好友XX偷袭,逃跑了三天三夜跑到这里终于甩脱追杀,却也力竭无法移动】,
  然后遇到小受说几句话,又是一段旁白描写【小攻身为OO之主,几百年都没有过如此狼狈的时候,没想到竟是被一个凡人看见了】,
  两人再说几句话,小受决定把小攻捡回家,然后两人就开始互相飙内心独白,小攻心想【这里不是XX的势力范围,我可以暂且躲藏在这里】,小受想【艾玛捡了个大人物】,
  回家看两眼,小受又开始主动介绍【我是个小人物,我从有记忆起就住在这个村子里。我家很穷,就是我娘给我留了块玉看着还挺值钱不用问这肯定是剧情推动产物】,
  然后攻立马想到【这玉真眼熟莫不是世家JJ的信物】
  ……
  于是一章看完,我不仅知道了攻受各自的出身、到目前为止的所有成长经历、绝壁肯定他们俩要谈恋爱,还仿佛知道了后续二十章的发展……
  那我还看啥啊喂?!
  最过分的是文里出场一个新人物,看起来还艰难的保留了一点点神秘气息……下面作者有话要说就告诉我:这个人就是本文终极大反派啦!
  大反派啦!
  啦!
  ……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上帝无聊到发洪水灭世了吗?



  3.全员纸片人设定
  我可以理解,一个文里肯定有饱满的人物和纸片人,谁也没精力给一个文写百八十个上千字的人物设定对吧?
  可也不能……前后矛盾,单薄到善恶分明、洗白反转神他妈突然啊……
  主角受:【一千字前后仿佛不是一个人的人设】
  主角攻:【八千字毫无卵用的花式牛逼人设】
  配角A:【主角受的青梅竹马,专门负责给主角受惹麻烦】
  配角B:【主角攻的跟班,专门负责各种拆散攻受】
  反派A:【坏人】
  反派B:【坏人】
  路人A:【好人】
  路人B:【好人,专门负责在所有场合第一个大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XXX’】
  ……
  好的好,坏的坏,简单到毫无理由。几章看下去,仿佛看了一场皮影戏,唯恐人物转个身就从片片变成一条线了……
  这样读者带入不进去啊,真进去不是变成2D世界里面唯一的3D人物了吗?
  花三秒想一下人物背景,多加几个小动作,或者哪怕一句台词也行啊!


  反派A伸出手托起主角受的下巴,嘿嘿笑道:“这是哪儿来的小美人?”
  反派B轻咳了一声,伸手托起主角受的下巴,眉毛一挑便是一副故作风流的模样:“这是哪儿来的小美人?”
  反派C伸出手托起主角受的下巴,皮肤相触时仿佛抖了一下,表情也有些不自然,却仍是高高昂起头,少年嗓音因为拿腔捏调而显得有些滑稽:“这……咳,这是哪儿来的小美人啊?”
  反派D伸出手托起主角受的下巴,嘿嘿笑道:“美银儿,俺瞅你真好看!俺可稀罕你了!”


  反派A:坏人
  反派B:喜欢装逼的坏人
  反派C:毛崽子一个,果断抓住调戏回去
  反派D:东北坏银儿


  其实无论是反派ABCD,哪个你都不了解他的人设背景,也不需要搭配一堆解释,只是出场几句话的小人物而已,但感觉就很不一样了,不会有到处都是一片惨白的感觉。
  人设想丰满一点,也不需要每做一个事情,旁白或者内心就立刻开始为行为做解释……顺其自然的走下去,当谜底揭开时读者自然会恍然大悟,难怪他会blabla,早觉得哪里不对原来是blabla,这就很有意思了啊!
  就算写着写着就忘了自己挖的坑没有填坑,也可以引发读者自己思考,主动评论和作者讨论什么的说不定就把你都没想好怎么填的坑填上了……你要是把所有东西都平铺直叙在读者面前,真不能怪没人评论,毕竟读者也不知道回什么啊……



  4.站立在宇宙中心的主角
  这个真的太致命了。
  主角是宇宙中心这种设定我以为十年前就过去了……然而江山依旧,他们只是换了种苏法。
  苏很好,谁都想看爽文,但不要尬苏啊!
  我能理解那种对自己笔下人物爱到不行的老妈子心态,真恨不得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交给主角,让他一路顺风顺水……可是,如果一切都那么顺利,主角活得多无聊啊!
  我说的尬苏不是指主角苏天苏地的那种玛丽苏汤姆苏类型(这种我已经不太看了),而是指,行文中,所有配角都是在按主角的想法来非常配合的做出回应以推动剧情发展。
  这种文,别说作者,可能读者都很难意识到有什么毛病。
  最简单来说,如果针对主角一句话可以有三种不同的回答,但配角必然会选择最有利于主角和剧情的那一种。我很难形容这种感觉。这种现象非常多的出现在快穿文里。
  主角想让谁听到,谁就必然听到最巧妙的对话;
  主角做点什么需要别人发现并回应的事,对方就一定会按主角想要的来回应;
  主角要打脸反派,反派就必然不会硬撑而是被打击得一塌糊涂,并且遭受所有人的一同谴责;
  主角需要被人虐一虐,立刻就会有人及时递上枕头,小虐一下推动剧情;
  等等等等……
  感觉一切都恰到好处,整个世界都是在按照主角的想法旋转。
  看到主角被关进大牢,你不会担忧,因为你知道这是主角故意的,很快外面的人就会来救主角并打脸反派,因为已经安排好了,一切只需要顺理成章的发生,没有意外没有期待也没有什么需要去思考的东西。
  当你一口气看下来,没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吗?感觉不仅是这个不真实世界的主角,仿佛自己也被一只属于作者的无形大手操纵着,必然要在节点A替主角担心,节点B痛骂渣渣,节点C看主角打脸开怀大笑……没有其他的选择余地。
  这种感官被强制操纵的感觉,会让我想吐。
  就像一个量产型的模板,贴上一层血肉,本质还是冰冷僵硬的。
  我连拯救方法都想不到了orz
  ……
  ……
  ……
  总之,就是一点自己也未必能做到,但是很想看别人做的叨逼叨。
  以及求推荐文啊,最好是完结或者长篇,西幻古代都行,不要BG……没有文简直奄奄一息了……

评论(35)

热度(1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