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ffskein

朋友们啊,不要再问我诗在何方。
去吧,去吧,穿过大海,遥望那片红白的土地。以相同的名字为指引,便能找到那与黄金同色的宝藏。

【阴阳师】祭典


  * 生活在京都的普通人,都会遇到什么异常的事?



  【路人】
  我注意那个小女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不,准确来说,是我担忧那个小女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大约是因为家里也有个十一二岁的侄女的缘故,我总会对这个年纪的小孩子多几分关注。那个小女孩穿着颜色柔嫩的绿裙,扎着高高的马尾,这会儿正蹲在捞金鱼的摊位前,眼巴巴的看着盆里的金鱼。
  而在离她不远处,一个带着猴子面具的男人正站在树下偷偷的看着她。女孩若有所觉的回头,那个男人迅速藏入阴影。待女孩转过头,又过了一会儿,他隐蔽的向另一个戴着恶鬼面具的男人打手势,两个男人都开始悄悄向她走去。
  就在这时,女孩站了起来,蹦蹦跳跳的向另一个摊位走去,两个男人随即跟了上去,我连忙快跑几步,从摊位后面抄了近路抢到女孩身边,轻轻一拍她的肩膀,引得她转过头:“惠子,你怎么又乱跑?”
  “……诶?”女孩愣了一下,抬头看着我。
  不知是不是我太紧张产生的错觉,掌心似乎微微的刺痛了一下。我努力无视了正在冒冷汗的手心,板着脸假装责备的说道:“你这丫头,每次逛祭典都乱跑,也不怕被坏人拐走了!”
  女孩茫然的眨眨眼睛,困惑的皱起眉:“叔叔,你是不是认错——”
  我余光瞥见那两个戴面具的男人犹豫的停了下来,连忙把刚刚不知哪个摊主塞给我的糖匆匆往她嘴里一塞,堵住了她的话,强行拉着她的衣袖往前快走几步。紧张之下,连手脚都不太听使唤。明明只是一个小女孩,我却觉得她比一块大石头还重,我几乎拼尽全力才把她拽走。一路拐了好几个弯,甩开那两个男人,我才松了口气。
  衣角被人拽了拽。我低下头,绿裙女孩已经将糖吃完,细声细气的仰头问道:“叔叔,你要带我去哪里呀?”
  我回头确认了一下那两个男人没有跟过来,这才半蹲下来,半是认真半是恐吓的说道:“你知不知道祭典上有很多坏人,会专门把像你一样的小女孩拐走!会把你卖去很远很远的地方,让你的家人都再也找不到你!”
  “这……这样吗……”女孩用鞋尖碾着地面,眼睛转来转去,看样子不像是害怕,倒像是紧张。
  “就是说啊!最近京都可是失踪了好几个像你一样大的小孩子,很危险的!……以后不可以一个人在祭典上乱跑,知不知道?”我害怕自己说得太重吓到她,翻了翻口袋,又找出一块糖果递给她,缓和了语气:“你的家人在哪里,你还记得吗?我把你送回去。”
  “不,不用了!”女孩飞快摇头,想了想,又改口道:“叔叔,我们这就出发吧!”
  “出发?”我愣了一下,好笑的问道:“你总要告诉我你是在哪里和家人走丢的,不然我们出发去哪里?”
  “去你要把我拐去的地方呀!”她急切的说。
  “……哈?”
  她一下捂住嘴,惊恐的看着我。我还没反应过来,她眼睛里已经蓄满了眼泪:“啊呀,我怎么说出来了……”
  “别哭,别哭……”我急急忙忙的翻口袋,找不到第二块糖,只能手忙脚乱的扯起袖子帮她擦眼泪,可是越擦越多。她哭得直打嗝:“哇——阿爸对不起,我太没用了!我帮不了阿爸——”
  “不,不……你不要哭啊……”我被她哭得慌了神,不知怎么办才好。
  一只手忽然轻轻在我肩上一拍。我慌张回头,看见一个穿着黑衣的男人站在我背后。
  “阿爸!呜呜呜……”女孩越过我扑进男人的怀里。
  我赶快站起来,尴尬得手脚都不知道要往哪里放:“对不起……不不不,我,我没有欺负这个孩子!只是看她一个人走丢了很担心,还有人在跟踪她,我怕她被拐走……”
  男人弯腰把女孩抱起来,轻轻拍着她的后背,神色似乎有些无奈。他对我笑笑,温和的点头说道:“我明白的。很抱歉,这孩子给您添麻烦了。”
  “不麻烦不麻烦……”我摆手,注意到他身边还跟着一个红头发的女孩,忍不住提醒道:“请您多注意孩子们吧,最近京都可不太平……”
  “是是,我会注意的。”男人低下头应道。
  我窘迫的站了几秒,假装若无其事的转身离开。走出几步,我听见绿裙女孩的啜泣声在男人的小声安抚下慢慢平复下来。可另有一个故作不屑的女孩子声音响起:“阿草蠢死了,这点小事都干不好!”
  女孩抽抽搭搭的哭道:“我也想帮阿爸抓坏人……我什么都干不好呜呜呜……”
  ……抓坏人?
  我下意识的回头,却再也找不到他们的人影。我奇怪的向周围看了几眼,喧闹的人群对他们身边突然失踪的三个人一无所觉。明明没有起风,挂在树上的灯笼却晃晃悠悠的飘着,影子斜斜的落在树干上,与树枝投下的阴影结合在一起,一眼望去仿佛灯笼长出了舌头一样。那根好像舌头的树枝影子还在乱甩,我好奇的想要找到那是哪一根树枝,却忽然觉得刚刚拍过那个小女孩的掌心发痒。我抬起手看了看,愕然发现掌心竟然长出了一根小小的嫩芽。
  什么……?!
  那根嫩芽迅速抽长,细细的草茎鼓起,在我惊慌的注视下啪的一声绽开,满满的白色绒毛随之飘出。我慌张的挥手扇开那些柔软的绒毛,再看时却发现掌心空无一物,仿佛几秒前长出的草茎是我的幻觉一般。
  ……就,就是幻觉吧,不然人的手上怎么会长出蒲公英呢?!
  我再抬起头时,那盏挂在树下的红灯笼也不见了。
  ……



  【摊贩】
  “这张面具多少钱?”
  我闻言抬头,先看见一双灵动的眸子。那双眼睛的主人是一位漂亮的少女,一头黑发用簪子固定,从白色渐变成浅紫色的和服样式简单,却与她白皙的肤色正相称。她手中拿着一把扇子,点在一张狐狸面具上,又问了一遍:“多少钱?”
  她的声音温婉动听,却隐隐带着不耐烦的意味。我猜这是因为周围那些男人望向她的目光太过热切的缘故。像这样漂亮动人的少女,一定是一位贵女,不知怎么,竟然没有带随行的护卫,独自来逛祭典了。
  我看了一眼她选中的那张面具,是一张笑眯眯的狐面。做工精致的扇子点在面具凸起的鼻尖上,衬得面具粗劣异常。我忽然有些不好意思,呐呐的说道:“您如果喜欢,就送给您了,不要钱。”
  “……哦?”她挑起一边眉毛,拉长的尾音高高扬起,那双眸子也跟着抬起,看向我。描得细长的眼尾轻轻一勾,那一瞬间我突然想起幼时随父亲上山打猎,偶然见到的一只雪白狐狸,那只狐狸慵懒的晒着太阳,在我们经过时漫不经心的投来一瞥,便是这副模样。
  我只觉得呼吸都停了几秒。
  “这面具小生……咳,妾身就拿走了。”她展开扇子,羞涩的挡住自己的半张脸,只露出那双勾魂夺魄的眸子。我连忙点头,她轻笑一声,葱白的手指拾起那张面具,举起来欣赏片刻,便将扇子放下,把那面具向脸上扣去。
  我近乎贪婪的注视着在那短短半秒重新展露的容颜。她似乎察觉到了,微微侧过头。粗劣的纸质面具遮住了她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注视着我,竖起的瞳孔眯着,嘴角含笑。
  ……竖瞳?!
  我原本想说的话噎在了喉咙里,慌忙仔细去看,却只从面具的眼孔中望见一双被阴影覆盖的眸子,长长的睫毛半垂着,安静而动人。
  “多谢店家。”她的声音从面具后传出,比之前低哑了一些,依旧动听。她转过身,和服的袖摆流水一样从摊位上滑过。我的目光不受控制的追逐着那片衣料,再抬头时,眼前只剩了一个背影。
  那一抹浅紫色带着周围人痴迷的眼神汇入人群,再也看不到了。
  我遗憾的收回视线,这才突然想起来自己方才想同那位贵女说什么——最近京都不太平,发生了许多起神隐事件,失踪的都是些幼女和少女。我本想提醒她出行时一定要带上护卫,可惜没来得及。
  罢了,祭典上这么多人,若真有人心怀不轨,也不敢轻举妄动吧?
  虽是这样想着,我仍有些心神不宁。因那位少女而聚集在我摊位前的人群逐渐散去,最后只剩了一个男人。我重新扬起笑脸,热情的对他笑道:“您可要来一个面具?”
  他向前走了几步,站在摊位前。离得近了,我才发现他身量颇高,足足比周围的人高出一个头。他穿着青色的衣衫,样式很特别,似乎是大唐国那边传来的样式,最近在贵族中很是流行。最奇怪的是,他的一只手护在胸前,居然抱着一只巴掌大的兔子。那兔子耳朵上绑着一条发带,也不似其他兔子那样胆小。这样嘈杂的环境下,它居然扒着男人的手,探头探脑的张望着。
  “她拿走的那个面具多少钱?”
  “诶?”我一愣。
  这个疑似贵族的男人相貌俊美,五官却带着一股冷意,让人感觉不好亲近。见我没有回话,他眉头一皱,露出几分不耐烦,那份清冷突然就变得凶恶起来,我吓了一跳,说话都有些结巴了:“三,三金……”
  三枚通宝被递到我面前,我双手接过,他立刻转身离开。这个男人走得太快了,我心急之下从摊位后面跑出,一溜小跑抓住他的衣袖。
  “还有事?”他停下脚步,回头看我。
  方才隔着摊位,我还只觉得他很高。如今站在他面前,压迫感扑面而来,我差点又忘了自己想说什么,呆了几秒才问道:“请问您与那位小姐认识吗?”
  这个问题不知道哪里惹得他不快,他眉心皱起,点了一下头当做回答。
  “可否请您提醒那位小姐,一个人不安全,请她务必多加小心,最好与护卫同行……”我在他的注视下,越说声音越小,说到最后一句猛然反应过来:“啊,您就是她的护卫吧!”
  “……”男人盯了我几秒。
  “不是吗?抱歉,抱歉……”我飞快的道歉,总觉得慢上一秒,他说不定就要揍我了。
  “刚才有人盯上她吗?”男人突然问。他见我不解,补充道:“不怀好意的人。”
  “诶?我没有注意……”
  男人向那位少女离开的方向瞥去,我下意识的跟着看过去,不仅没看到人,还因为走神的缘故被旁边的人撞了一下,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一只手迅速扶住我,好像拎小鸡一样轻松帮我站稳,动作熟练极了。我连忙向他道谢,他不在意的嗯了一声,神色不知怎么又好转起来:“还有事吗?”
  “没……”
  他松开我,大步离开,左手依旧小心的护着掌中那只不怕人的兔子。
  ……



  【酒铺老板】
  当初我选择在这里开酒铺,就是因为这附近的街道经常有祭典——做生意有时候再简单不过,只要有人,就有钱赚。
  但开酒铺有一点不好,就是那些醉醺醺的酒鬼经常会在店里打起来。尤其是那些流浪武士,脾气又暴,力气又大,很不好应付。
  就比如现在,酒铺里就有两拨人眼看着要打起来了。
  早知如此,我就不该让他们进门!
  一刻钟前,正是祭典最热闹的时候,许多人都跑出去准备看烟花,酒铺里反而冷清下来。我坐在柜台后歇脚,忽然有两个人结伴进门。一个是相貌俊美的男人,穿着华贵的深紫色狩衣,另一个则是个清秀的白发少女,穿着同色的和服。看这两人的穿着和苍白的脸色,我便能肯定他们必定是贵族。我的酒铺甚少有贵族踏足,我赶快清理出最干净的一张桌子请他们坐下。
  那个男人的心情看起来颇为不错,唇边一直带着笑。他的举止优雅,非常体贴的先替少女掸了掸椅子,请她坐下。与他相比,白发少女就毫无气质可言,大大咧咧的往椅子上一坐,竟然还叉着腿!
  “坐姿不对。”男人说。他看起来完全没有责怪少女的意思,反而笑得更开心了。他徐徐坐下,双腿并拢,脊背挺直,像是在做示范似的说道:“你要像我这样坐。”
  “哦……”少女应了一声,学着他的样子坐好。可她即使挽着发髻,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华贵的衣服,也缺乏像男人那样的贵族气质,怎么看怎么别扭。她自己也察觉到这点,一直在尽力的模仿着男人,惹得后者低笑不止。
  “……应该让义兄你来扮演女孩子的!”她终于放弃了,一手撑着头,恢复了随意的坐姿:“义兄明明也长得很好看嘛!比我像女孩子!”
  她一张口,发出的居然是男人的声音。我简直不知要做什么表情,上下打量她几眼,才从“她”平坦的胸部和被头发遮住的侧脸线条上判断出“她”确实是个男人。
  这样精心打扮的“少女”,居然是个男人?!
  这是什么奇怪的癖好……
  白发“少女”没在意我的反应,还冲我招手:“店家,来两坛好酒!”
  坐在他对面的黑发男人轻飘飘的瞥了我一眼,不知怎么让我心里发寒,一个字都不敢说,唯唯诺诺的应了,去后面取来两坛酒。我掀开布帘返回时,恰好听见角落里另一桌的几个客人正吐沫横飞的说着话。
  “……最近京都里的神隐事件啊,传说就是那个叫什么阴界之主的妖怪做的!”
  “对对,我听说那妖怪嫌弃男人的肉老,所以专抓些少女!他把那些少女掳走,活活剥了皮架在火上烤熟了吃!”
  “我刚才还碰到了阴阳寮的人,看他们的样子,就是要去黑夜山退治的!”
  我绕过这桌客人,把酒坛摆在那两个贵人桌上。他们显然听见了那一桌人的议论,白发“少女”听得津津有味,一双红色的眼睛亮晶晶的,纯净得近乎天真了。“她”听得兴起,一拍男人的肩膀:“义兄,我们晚上吃烧烤吧!”
  “不行。”男人原本还笑着,听见这句话就沉下脸色。
  “哦……”少女立刻蔫了。
  “……”男人看着“她”没精神的样子抿起唇,很不情愿的改口:“可以吃一点……但不许再把房间里弄得到处都是烟!……也不许把油蹭到我衣服上!”
  “嗯嗯嗯!”
  他们两人正说着话,门口又进来两个人。我转头一看,是一个浅金发色的少年和一个中年男人。看两人的穿着,似乎也是贵族,大约是父子吧。这可太少见了,我估摸着他们不会喜欢与角落那桌粗人坐在一起,便赶快为他们清理出那对奇怪的贵族“男女”旁边的桌子请他们坐下。
  但他们却没有理会我。浅金发色的少年从进门起就直勾勾盯着那个“少女”看。他快步走到那一桌前面,又放慢了脚步,不确定的轻声唤道:“……春花?”他说着,似乎想伸手,但又犹豫了:“你……还活着?”
  “啊?”少女呆呆的看着他,伸手指自己的鼻子:“爹,你是在叫我吗?”
  “……二狗?!”少年猛地提高了声音,表情难以置信:“你这是……这是什么打扮?!”
  “义兄说要帮安倍晴明抓人贩子,让我扮成女孩子来把人贩子引出来!”少女拍拍旁边的座位,邀请他们一起坐:“好巧啊爹,你和后娘也来逛祭典?”
  “吾并非汝后娘。”中年男人走过来,“春花是何人?”
  “我亲娘呀!”少女说。
  “汝……仍对她念念不忘?”中年男人转头问少年,手中扇子轻摇,语气不急不缓。
  “她曾是在下的情人。在下记得她,有何不妥?”少年声音恢复平静:“倒是每年献给荒川之主的新娘们,比在下的情人还多吧?”
  中年男人摇扇子的动作一顿:“吾早已不收活祭……”
  少年瞥了他一眼,视线在“少女”身上多停留了片刻,最后转向坐在“少女”对面的男人。他忽然愣了一下,飞快的扫了他好几遍,眼睛慢慢睁大了:“……黑晴明大人?!”
  男人挑眉:“没有认出我吗,大天狗?”
  “黑晴明?”这下中年男人也露出惊讶的表情:“汝竟然也在?”
  “抱歉,黑晴明大人,您今日没有画眼妆,灵力又与安倍晴明相同,在下……嗯?”少年说到一半,被中年男人拽了一下,打断了后半句话。
  但男人的脸已经沉了下去。
  “我和白晴明那个蠢货很像?”他扬起下巴质问道。
  少年似乎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露出紧张的神色。中年男人恨铁不成钢的看了他一眼,上前半步将他挡在身后。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两边都是贵人,我夹在中间阻止也不是,不阻止也不是,正纠结着,忽然有一阵风吹过,紧接着便是一声巨响。我被吓得一个激灵,只看见一把样式古怪的巨大宽剑也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重重的插在几人中间。那个白发“少女”一手搭在剑柄上,跃跃欲试。
  “要干架吗?”
  似乎在响应“她”的话,巨剑发出嗡嗡的低沉剑鸣,震得人耳骨发麻。
  “……”除了“她”之外的几个人同时动作一僵。
  原本一触即发的气氛,突然以惊人的速度缓和下来。几个人交换了一下眼神,黑发男人率先伸手按在“她”握着剑柄的手上:“你不是要去看烟花吗?把剑收起来,我带你去看。”
  “和你一起看?”
  “和我一起。”
  “好呀!”少女点头。“她”似乎没怎么用力就轻松将剑从地上拔起来。我胆战心惊的看着那把巨剑在“她”手中抡出一个饱满的弧度,险险的从屋梁下方划过。“她”做了一个收剑入鞘的动作,明明背后空无一物,我却看见那把巨剑从剑尖起一点点消失在空气中,仿佛真的有一个看不见的剑鞘负在“她”背后。当“她”松开剑柄时,巨剑最后的痕迹也悄然没入“她”的后颈不见了。
  “收好啦!我们走吧,义兄!”少女拍拍手,高兴的向外走去。两人并肩的时候我才发现“她”根本算不得“少女”,分明和成年男子的身量相当,只是那望过来的期待眼神尤带天真,显得年纪小了许多。
  也不知道“她”是个什么妖怪……
  开酒铺的,一个月总有那么两三次遇到妖怪来买酒,实在不足为奇。倒是角落里的那桌客人皆被吓得面色发白,有一个哆嗦得太厉害,连酒碗都端不住,碎在地上发出啪的一声脆响,引得几人一同看去。那人看起来就快要昏厥过去,整个人都顺着椅子滑到了地上。
  “爹,后娘,我们先走啦!晚上来黑夜山吃烧烤呀!”少女冲他们挥挥手,还不忘把那两坛酒抱上。男人替“她”将酒钱放在桌上,意味深长的视线从两人身上扫了一圈,嘴角微微勾起,笑意却没有抵达眼底,显得异常冷漠。
  “义兄,我们要赶不上烟花啦!”少女清朗的男声从门外传来。周围的人都对“她”投去诧异的视线。
  男人转回头继续向外走,“少女”的身影落入他眸中的瞬间,那其中尖锐的嘲讽尽数融为一汪苍青的月色。他伸出手,“少女”立刻一把抓住,簪子上缀着的小小黑狐饰品随着“她”转身的动作轻轻一晃,便随着两人一同落入人流中不见了。
  他们离开后,中年男人舒了一口气,又摇起扇子来:“如何,汝可要去黑夜山赴宴?”
  少年恍惚望着“她”离开的背影,过了半晌才摇头。
  “莫不是怕旧情复燃?”中年男人调侃似的笑道。
  “不,因为他买了酒。”少年瞥了他一眼:“你若想去,在下绝不阻拦。”
  “……今夜不如来荒川与吾赏月罢。”中年男人生硬的转移话题,轻咳一声:“吾会备下宴席,大天狗大人可愿赏脸?”
  “好。”
  ……



  THE END



  番外


  “阿爸,为什么是小生扮少女,不是你扮?”
  “因为我扮成少女,根本不会有人想拐我的……”
  “……”
  “……”
  “不是还有一个阴阳师和你一起行动吗?不如让他——”
  “一米九二的少女,一般人也不敢拐的吧?”
  “……”
  “……”
  “阿爸,你就没有别的朋友可以穿女装吗?”
  “啊,我倒确实有一个整天穿着女装的朋友,但是……”
  “但是?”
  “……但是比起他,强迫你帮忙我更忍心呢。”
  “……”
  “……”



  END

评论(12)

热度(2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